编号LH1627。
现在的名字是天见。
刀用。
基本歌仙相关。
偶尔会出现主压切。
CP倾向:歌仙攻,主压切,俱利烛俱利,和泉守受,髭膝。其他吃的很随意。
偶尔会掉落歌仙x女审神者,或其他刀x主乙女向。
考据有误有异议请提出,因为这人经常懒得改。
原则上不允许转载。请善用推荐键。

关于

歌仙兼定考据整合

嗨大家好。对的,是我,又是我。

本次是将以往我见过的、memo过和写过的歌仙相关考据进行了整理,一是为了我自己以后方便,二是为各位喜欢歌仙兼定的新老审神者们提供方便。

那么事不宜迟,首先请出本次课堂的班主任,歌仙幼虫老师。

好的老师您可以回去坐下了。

要说的东西还挺多的,我们就一个一个按次序来吧。

————

Attention

1.一切资料来源于书籍及网络

2.来源可以在最后查阅,为了理解方便和避免冗杂,对信息都进行了筛选简化。如果还想知道更多可以戳来源链接

3.如果有异议、不明确或错误的地方,请指出

4.重在交流,不吵架,爱和睦

————

开堂咯。

身高体重CV等送分题我们就直接跳过了哦。什么你说没有体重?不能怪我,本丸体检不彻底。

总之首先来看歌仙本尊的基本资料吧。

刀种:打刀

铭:浓州关住兼定作(定为“之定”)

号:歌仙兼定

原主:细川忠兴

现藏于永青文库

刃长:一尺九寸九分五厘(61.0cm-数据自永青文库)

刀反:四分六厘(1.4cm)

刀茎长:四寸六分八厘(14.2cm)

以下关系到一些术语,我也不是很懂,不感兴趣的话可以跳过。不过这里有一点关于歌仙特性和年代推断的提示哦。

形为镐造,庵棟,强先反

地铁为板目肌,肌理清晰明亮,上有淡淡的白映

刃纹:大腰刃,先直刃,匂口紧凑有强小沸

帽子(即铓子):深返小丸

中心(即茎):生茎,鑢目鷹羽,先栗尻,两个目釘孔

制作者为美浓传兼定派二代兼定,即之定。是末古刀期负有盛名的刀匠,13名最上大业物刀工之一。之定的刀观赏性和实用性并存,基本以实战刀为目标而打制,其之强大深受一流武将们追捧。因为拜领了“和泉守”一职,因此也称和泉守兼定。活跃时期大约为明应2年(1493)~大永6年(1526)。

另,明确记载歌仙经山田浅右卫门试斩判定为【最上大业物】

*虽然土方岁三的兼桑也是“和泉守兼定”,但那位是十一代兼定,并不是之定哦。

*十一代兼定跟二代兼定之间没有血缘关系。

歌仙的刃长,按现行和当时的分类,只能说是勉勉强强步入打刀行列,但这也是他的一大优势之一。至于为什么,先留个悬念,后文会讲。

而我又为什么说术语方面会有提示呢?

首先来看看之定公认的风格,只看刃纹和地铁即可:大乱れ、大丁子乱、大湾れ、五の目丁子、矢筈乱、広直刃、箱乱などがある;地鉄:杢目肌に柾目肌が交り、殊に鎬地には柾目肌が烈しく現れる。

此时再与上面歌仙的基本资料对比看看?

后期之定风格成熟时,与相州传、备前传相似,但前期的之定,更多的却是类似大和传风的作品,就像歌仙那样,板目肌,直刃

另,之定最开始的铭中,“定”字是普通的楷书体,后来才转变成宝盖头下面一个“之”字的“之定”。再后来,大约是永正8年(1511)左右铭中开始出现“和泉守”字样,遂推测是在这个时间段左右拜领而得。

而“之定”目前确认最早出现在明应8年、明应9年(1500)的刀身上。

由以上的信息我们可以得到歌仙一个大致的锻造时期。最早1500,最晚1511

另,因为还有别的说法,所以这个区间还可以缩小到1500~1506之内。 

在一众刀男中年龄处中等,而在初期刀内则是最大的呢。和自己其他有名的兄弟比较的话,从铭和作风来看歌仙也是最大的哦。

说完了刀本体,接下来讲讲他那有名的拵。

歌仙拵(腰刻黒漆研出鮫打刀拵)

鐔:正阿弥作 鉄磨地丸形鐔丸耳 左右影蝶大透

頭:四分一(山銅)平山道深彫

縁:素銅地皺革包青漆石地塗

鐺:鉄地舟底形

目貫:金無垢鉈豆容彫

柄:黒塗鮫着 燻革諸撮巻漆懸 菱数十三半

鞘:黒研出鮫 腰元印籠刻 無櫃

下緒:茶色糸重打組紐

中央附近有印笼刻

乍一看歌仙的拵并不突出,反而有种古朴感。然而这正是歌仙拵的风雅所在。歌仙拵作为细川忠兴领导开创的拵流派——肥后派的御家拵,吸纳了茶道的美学,黑研出鲛的技法也是由忠兴本人所创。并且歌仙拵与同为御家拵的信长拵(刀为忠兴另一爱刀加州信长)皆是由忠兴亲手设计的哦。

来说说一些特点吧!譬如那个逼死密集恐惧症的星星点点,那是被称为“梅花皮”的源于茶碗制作的工艺,使用的材料为鳐鱼皮,防水耐磨哦。

为歌仙制作刀装的,同样是由忠兴组织壮大起来的肥后金工们。而那枚极简大方的影蝶透镡,虽然是出自京正阿弥的设计,却也是由肥后林派金工制作的。

肥后拵为了适应居合术的需要、达成快速拔刀的目的,所以柄都比较短。至于为什么需要适应居合术,这个后文会解释。

另外,歌仙拵确凿无疑是“打刀拵”,所以再也不要怀疑歌仙是不是打刀啦。他是被当作打刀使用的,那么就是打刀。

今年永青文库夏季展览的情报中,将歌仙拵比喻为“如同夜空中纷飞的白雪”,别有一番雅致。

角色立绘上虽然做了许些调色处理使整体更和谐,但歌仙拵本尊是黑色的哦。歌仙拵还有唯一一件仿品,制作的困难程度,连仿制者——肥后金工的继承者菊川辉夫先生都说,30年前他是将这件事作为一生仅有一次的大挑战去进行的。可见后人们对它的爱惜和珍重。

*歌仙拵仿作现在在熊本城下的和果子店“香梅庵”常设展示中。

*据熊本的老道刀剑收藏家说,歌仙拵还有另外保存下来的七套替鞘。

讲完了刀本身,接下来就来讲讲歌仙的历史吧。

从自我介绍中,我们可以知道“歌仙兼定”一名来源肯定不是简单的“三十六歌仙”。想必这则逸话略有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了,细川忠兴在斩杀了36家臣后由人数而发想到“三十六歌仙”并因此命名。真是一个血腥又风雅的名字呢。

不过,也不要因此将忠兴定义为只懂暴虐的人哦。

我们还是按照时间线来吧,这样也讲得清楚一些。

为了更加清晰和照顾懒得看详细文字的同学们,我们首先来看简略年表。

15??—进入细川家

1632~??—逸话源事件发生,得名

1644左右—赠与四子立孝

1645—立孝亡,歌仙回到忠兴处(一说直接传给嫡孙光尚)

1646.1—忠兴逝,歌仙传至光尚

1649—光尚亡,歌仙传至其嫡子纲利

1681(1682)~1711中的某一年—歌仙下赐柏原定常

明治时期(可能是1897)—从柏原家流出

大正初期(1912~1916?)—回到细川家

1950—移居永青文库至今

歌仙如何进入细川家、又是在何时进入细川家已经不可考,个人倾向是细川幽斋(即细川忠兴之父、小夜左文字的原主)仍然作为家主的时候,就已经到了细川家。至于我为何如此想的原因,是因为与细川幽斋同时代的武田信玄等同样是之定的爱用者。

说回正题。在经历过关原之战、大阪之阵等战役、忠兴将家督让给三子忠利继承后,又发生了许些事情,使得1632年细川移封熊本,从此成为54万石的外样大名。而,因为此时的家督已经是三子细川忠利,所以忠兴并没有居住在熊本城内,而是到了离熊本城不远的八代城隐居。(战国大名老了都喜欢隐居,不要问我为什么)

不过,忠兴依然是实际上的肥后熊本藩的奠基者。

然而即使是隐居,忠兴也常常关心忠利政事上的各种问题,父子双方经常通信,留存后世的往来信件近三千封。歌仙斩杀36家臣的“功绩”,也是源于这位爱操心的话痨老爸的担忧。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简单来说就是忠利刚进熊本城不久,忠兴觉得他身边有奸臣,于是就把那些奸臣召到自己的八代城处决掉了。

不过,永青文库官方写的简介是“六人”而非“三十六人”,那么究竟是六歌仙还是三十六歌仙呢?在没有确切记录展示的状态下,我们也不好臆想乱世之中都会发生什么。通行的逸话和角色介绍都是“36”,那么大家就认为是三十六人吧。

好了,我们继续来说之后的事情吧。

自此之后,忠兴在八十一岁左右的时候,曾将歌仙传给自己的四子立孝。四子细川立孝是忠兴晚年才得到的儿子,所以特别爱护,连隐居的时候也拉他一起。歌仙算是忠兴晚年最爱用的一把刀了吧,也将其赠与,或许也是知道自己时日不多。然而可惜的是立孝比他更早离去,歌仙也因此回到忠兴身边,而此时熊本藩的主人已经是忠利的儿子细川光尚了。在立孝死去的几个月后,忠兴离世,歌仙由此传到了光尚的手上,定居熊本城

几年过后的1649年,光尚也英年早逝,熊本城的主人变成了他当时只有6岁的长子细川纲利。

歌仙兼定被下赐的时间,就是在这一位担任藩主的时期内。

忠利、光尚时期有位名为柏原定治的家臣,由他开始,柏原家成为了细川家的家老之一。而到了纲利时代后期,柏原家也传承至二代目柏原定常,这一位就是歌仙被下赐的对象。

柏原定常担任旅家老的时期是延宝9年或延宝10年(1681或1682)~元禄14年(1701),担任家老是从元禄14年~正德元年(1711)病死为止。遂歌仙下赐的时间可定在16811682~1711期间。个人倾向是1685~1700左右。

这之后歌仙被郑重地保存在柏原家,明治时期(一说法为明治30年即1897因财政问题流出,辗转于熊本各刀剑商之手,直到大正初期由熊本的刀剑商N让给细川家第十六代当主細川护立先生,歌仙这才终于回到细川本家中。

1950年永青文库设立后,歌仙定居于其中,直至今日。

在经历了五百余次的四季更迭后,今夜的月色也是别样地美丽呢。

讲完了系统的部分,我们开始来谈谈角色身上的各种梗吧。

首先从外观上,虽然先前说了歌仙的刃长在打刀行列中算短的,但不要因此就以为他是小小只的那种类型哦。

要不然怎么会有文系大猩猩这种称呼出现呢

官方给的身高是175cm,算是中等,打破了以前用刃长来推算的各种结果。然后应该有很多人都发现他虽然身为文系却有着健硕的体魄,好像跟“文系”有点不太符的感觉。

这里请大家摒弃一个观念:文系=文弱。不要一讲到“文”就立马联想到柔弱纤瘦的白面书生。特别是以歌仙当时活跃的战国时代来讲,他的“文系”定义可指的是“文化人”武将

可能举个例子大家会比较懂,百度“儒将”即可。

插句话大家熟知的伊达政宗啊立花宗茂啊也算文化人的哦。这两也是忠兴的好朋友。

扯回来。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正式开服前官方公式推特之一发的各刀男介绍呢?其中歌仙部分是这样的:

看不懂?教你念:健美。嗯就记住这两字就可以了。

想象不到什么样子的话,去看看古希腊的雕塑就好。

虽然不知是否有意,但这样的设定或许是因为之定所打的刀通常都有宽大的身幅……打个比方就是生下来各个都是ladybeard的体格横着站一大排——

咳,好像有点夸张了,大家意会一下。

继续啊。除了体格,头发我想也值得一说。有看过亲妈初期设定涂鸦的就知道歌仙一开始是红发,后来经芝村指示才改成的紫发。亲妈还补充了发尾颜色较深的设定,于是各种赤歌仙有关的创作噌噌冒。

说头发,是为了给大家一个很有趣的点。

在芝村个人的世界观里,蓝色是前进,红色是停止;蓝色是美梦,红色是恶梦;红色是幻兽(或者说来自异界之敌)的瞳色,蓝色是异界引渡者的颜色,两种颜色都是与异界有联系的颜色。而紫色在两种颜色之间,是【说不定有相连】这样不知与哪方相连的颜色。

意味是什么,就留给大家自己思考了。

再接着,下睫毛啊胸啊内衣啊脚背啊诸如此类的魅力你们应该都知道的吧。

嗯,还有眼影。那一抹红色的梗是忠兴晚年时候得了眼病所涂的红色眼药,不过歌仙没戴眼镜,估计他脸上的就是装饰。你看太郎石切丸也有嘛。

中伤立绘鼻梁上的伤对应忠兴被妹妹伊也刺伤的梗。伊也曾经嫁给一色氏,后来各种勾心斗角总之细川父子把一色氏灭了,执行的人是忠兴。把伊也接回来后的某天忠兴和她面对面坐着,大约是为了报丈夫被杀的仇,伊也抽出自己的怀刀突然袭击,于是忠兴就落下了这么个伤。

歌仙的刀纹,是右三巴与潮水的组合。来源于忠兴晚年与二代将军德川秀忠的问答。秀忠问:“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优秀的人?”忠兴答:“像明石浦的牡蛎壳那样的人。”明石礁浪急风大,此番话寓意即是“经过千锤百炼的人,方能成为优秀的人”。

再给几个大家可能没怎么注意的点吧。

真剑的时候,歌仙的瞳孔中会出现红光哦。亲妈在之前某本杂志专题上画的图里也是带着红光的。

歌仙的袴是行灯袴,袴里头还有至少两层才到内衣,只把袴掀起来是看不到内衣的。

行灯袴不等于女袴,这句念三遍。

从亲妈以前的夜战涂鸦中可知,歌仙还有马乘袴可换,就是跟兼桑一样两条裤腿的那种。

有见过日推上太太说“歌仙的袴看起来像茶道袴哦”,如果真是这样设定那他还真是坐下喝口茶站起就开打……内番时的袴应该就是茶道袴。

歌仙内番时里面那件蓝色的肚兜(学名叫腹掛)只有在工作的时候才会穿着,百科告诉我是拿来防胸前走光(意义不明)。总之就是工作服配套物,睡觉的时候是不会穿的。

上身的宽袍大袖疑似素襖,袖子后面有开振八口。素襖是曾经的武家礼装和后来的武家日常服。这个看设定集,亲妈有画背面。哦对了背后衣服上是有刀纹的哦。

歌仙的指甲是短平修剪得很规整的那种,仔细看立绘和立绘还有设定集和涂鸦。如果不是因为特殊设定就画了尖指甲的先抽他两巴掌。有见过正常拿剑拿刀的人留长指甲的吗?

腰甲的背后,连着草折的那条金属杠杠的中间是个蝴蝶。不知道有没有梗,有的话应该就是牡丹和蝶的搭配梗了。

腰甲前面挡住裆部的那块是金属,不是布

胸花是牡丹哦。

红色的草折最下面那块上的花纹是银杏,对应熊本城的别称“银杏城”。

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瞳色是有一直在变化的哦,基本色是青,但根据亲妈的每次取色不同,会出现从蓝~绿的变化。其实挺像现实中蓝绿色眼睛的情况呢。

终于到了大家(大概)最喜欢的性格设定方面啦。

虽然这个个人会有个人的看法,但还是有一些固有设定的。

第一点就是热爱风雅的心,虽然连官方也不是很能把握他雅和风流的定义到底是什么。但是,如果从细川家的角度出发,我想不会是太过花俏的东西。

官方设定集里有一句,“喜欢用蛮力解决”,意外地很可爱不是吗?从台词中也可以看出他的豹变,是个情绪很丰富的角色呢。

其实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歌仙根本不柔弱,反而是有点粗暴的人。

讨厌种田,擅长料理,非常讨厌喂马,甚至讨厌到威胁审神者人身安全,多可爱。

但是看他的内番服还是有心要好好做的嘛,跟蜂须贺一对比的话……

说自己不擅长计算,但其实忠兴的计算能力还好啦,跟别人借基本都会还,只要关系好谁都借就是……

前段时间日推曾有太太归纳出每个角色的台词特点,对于歌仙,她的归纳是"向他人(包括主)提出要求的台词多;礼貌中带着粗鲁(/专横/粗暴)的感觉",与我的感觉不谋而合:歌仙的台词虽然亲和客气,但实际上透露着隐隐的控制欲呢。

因为角色理解这方面还是比较主观的,如果大家有兴趣看我的理解的话,可以转移去看我对歌仙的台词分析。(暂时还没写完,请稍后)

接下来,就是一些别的小知识了。

歌仙的角色设计上很明显参考了细川忠兴的成分,所以以下内容基本跟忠兴有关。

之前说的“适应居合术”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现在就来告诉大家为什么。

细川家、特别是忠兴之后,学习的是伯耆流居合术,单手动作多,加之像忠兴这样的文化人免不了要在室内跟人侃大山说不定就在室内把人家做了(比如说一色氏),因此对居合术的要求高。不仅刀要挑选长短合适的,拵也要适应快速拔刀的要求才能做到先发制人。

哦对了我看的剑术展示的最后还有肥后柔术,所以说不定歌仙也会绞杀技。

除了居合术,忠兴还学习了新当流、新陰流、中条流、当理流、片山流居合剑术,大名嘛,技多不压身。对了,其实宫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的对决也跟忠兴和他三儿子忠利有关哦。这两人都分别在细川家当过剑术指导,对决的事情也是由细川家准备的。

虽然忠兴和忠利时期都不算特别富裕,但真正财政窘迫的是从纲利时期才开始,到第七代细川重贤宝历改革金钱唰唰涨才结束。

藤孝、忠兴都对料理有所研究,有亲自下厨招待过客人。藤孝还有个关于斩鱼的暴力逸话w

啊,说起来,忠兴家最喜欢吃的禽鸟类是哦。

哟。

继续讲。歌仙的台词里不是有说他擅长制作武具嘛,这个梗是来源于忠兴自身在武具方面颇有造诣,与家臣们一起思考开创了三斋流具足(越中具足)。三斋流具足在不影响整体防御的情况下将防具轻量化,强化重点区域的防御,使得穿戴者活动更灵活,是很受欢迎的一个流派呢。

除了铠甲,忠兴还做过很多别的东西。像仿造他老师千利休弄了个竹制花瓶啦,制作能面啦,给自己老婆玉子送了手制的扇形歌牌啦,给老婆设计衣服啦,设计建筑物啦,还有改良兜裆布啦……之类的。

忠兴也是个挺潮的人,战国时期第一个喝上葡萄酒的就是细川家哦。

对了,提到歌仙男子气概的方面,就不得不说说三斋流茶道。一直以来茶道都是不给带刀进茶室的,特别是他的老师千利休传承下来的千家流。然而忠兴就是喜欢带刀进去,他人劝了好几次依旧如此,最后也就只能“因为是忠兴所以没办法”而默许了。之后三斋自己创立的三斋流,就是完全的武家茶道。因为三斋流可以带刀进茶室,所以作法上为了不让腰间的刀妨碍到动作,所有的作法都是和千家流反过来的,动作上也是大张大合,比较豪迈。

顺便把忠兴擅长的东西列一列给大家当参考吧:弓马,【剑术】,兵法,和歌,连歌,狂歌,料理,画技,能乐,乱舞,【器物鉴赏】,香道,【茶道】。框住的是比较突出的。

差不多……也就这些了。

接下来就是歌仙的友好名单和亲属、同僚名单了,大家一起来祈祷有更多细川组的刀能实装吧。

原主关系友好的:

伊达政宗(烛台切光忠,大俱利伽罗)

加藤清正(同田贯正国)

织田信长(不动行光,药研藤四郎,宗三左文字)

…(忠兴的交友圈挺广,这里只选大家比较熟知的)

*织田信长、德川、丰臣秀吉和忠兴都有主臣关系。

纲利时期曾从阿苏神社借过萤丸,所以歌仙和萤丸应该以前也见过。

原主关系不好的:

石田三成(石田正宗)

黑田长政(压切长谷部;另,忠兴跟黑田如水的关系还是不错的)

歌仙的弟弟们

九字兼定·太刀(主不详)

人间无骨·十字枪(森长可)

筱之雪(篠ノ雪)·太刀(池田胜入斋,永井直胜)

鸣神兼定·太刀(武田信玄,松平定胜,松平定信)

立袈裟笼钓瓶·打刀(主不详)

春畝兼定·胁差/杖剑(伊藤博文)

牛丸兼定·太刀(福岛正则,结城秀康)

歌仙的同僚们

古今传授行平·太刀(细川幽斋)

小夜左文字·短刀(细川幽斋)

善定兼吉·短刀(细川加拉夏)

以下均为忠兴所持

浮股·太刀

希首座·胁差

晴思剑·原为长卷(类似薙刀),胁差

清水藤四郎·短刀

面之薙刀·薙刀

加州信长·胁差

以下为细川护立收集,今同在永青文库的

生驹光忠·太刀

日本一则重·短刀

包丁正宗·短刀

本堂课到此就结束啦。还想知道更多的请看别的补充资料,直接点“资料库”的标签就好。(有不同的地方以最新的为准)

好了歌仙幼虫先生,来跟大家说再见吧~

——————————

出典和参考:

(排序不分先后,仅为我还留有记录的)

(意思就是这里只是一部分……应该是大部分了吧(。)

书籍:細川家の700年 永青文庫の至宝

日本刀の買取専門店つるぎの屋

https://www.tsuruginoya.net/stories/kasennkanesada/

wiki

https://ja.wikipedia.org/wiki/細川忠興

https://ja.wikipedia.org/wiki/和泉守兼定

https://ja.wikipedia.org/wiki/孫六兼元

永青文庫所蔵品 簡易データベース 

https://cysaas004.cu-mo.jp/cgi-bin/x2182f12f534/db.cgi?page=DBView&did=148&qid=9500&vid=20

拵の時代について

https://www.token-net.com/knowledge/17_koshirae.html

肥後拵「信長拵」写し=「御家拵」

https://katana.mane-ana.co.jp/higokoshirae1.html

刀装具ギャラリー

https://www.yk.rim.or.jp/~ryusui/tokukai.html

綿考輯録メモ(忠興上)

https://sites.google.com/site/ajyararu/home/mian-kao-ji-lumemo-zhong-xing-shang

肥後細川藩・拾遺:肥後細川藩捨遺

https://www.shinshindoh.com/

津々堂のたわごと日録

https://blog.goo.ne.jp/shinshindoh

戦国ちょっといい話・悪い話まとめ : Category [ 細川忠興 ]

https://iiwarui.blog90.fc2.com/blog-category-79.html

黒田長政と細川忠興の対立の理由-年貢持ち逃げ事件

https://netabare1.com/3267.html

細川忠興の意外な才能

https://indoor-mama.cocolog-nifty.com/turedure/2006/12/post_7151.html

歌仙兼定 | 武士道

https://www.bushidoart.jp/ohta/2015/06/05/歌仙兼定/

日本名宝展覧会目録並解説 - Google ブックス

https://books.google.co.jp/books?id=GZamPprBwXQC&printsec=frontcover&hl=ja#v=onepage&q&f=false

家憲家訓全書 : 良家典範

https://kindai.ndl.go.jp/info:ndljp/pid/754971/124

具足櫓 -ぐそくやぐら- 甲冑用語辞典・甲冑(当世具足)に関する用語解説

https://homepage3.nifty.com/kaccyuu/jiten.html

2011年9月1日 第6回出題「和泉守兼定」

https://www.nihonto-club.net/kantei/cool_5/kaisetsu5_6.html

肥後金工録

https://kindai.ndl.go.jp/info:ndljp/pid/854234/1

评论(18)
热度(1158)
  1.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吉乐山翁 | Powered by LOFTER